以下仅为个人实际工作中的理解,有的是跟老师傅们学习.有的是手册里查的.请自行鉴别

机床一般常见的有 公制 美制 英制螺纹

NPT,PT,G 都是管螺纹.

NPT 是 National (American) Pipe Thread 的缩写,属于美国标准的 60 度圆锥管螺纹,用于北美地区.国家标准可查阅 GB/T12716-1991

PT 是 Pipe Thread 的缩写,是 55 度密封圆锥管螺纹,属惠氏螺纹家族,多用于欧洲及英联邦国家.常用于水及煤气管行业,锥度规定为 1:16,国家标准可查阅 GB/T7306-2000。

G 是 55 度非密封管螺纹,属惠氏螺纹家族,标记为 G 代表圆柱螺纹,国家标准可查阅 GB/T7307-2001。

另外螺纹中的1/4、1/2、1/8 标记是指螺纹尺寸的直径,单位是英寸。

行内人通常用分来称呼螺纹尺寸,一寸等于8分,1/4 寸就是2分,如此类推。

G 不是管螺纹的统称(Guan),是来自ISO标准,规定为圆柱管螺纹,55、60度的划分属于功能性的,俗称管圆。即螺纹由一圆柱面加工而成。

ZG俗称管锥,是老国标标注方法,即螺纹由一圆锥面加工而成。新标准按照ISO标准,R表示圆锥外螺纹,Rc表示圆锥内螺纹, Rp表示圆柱内螺纹。

公制螺纹用螺距来表示,美英制螺纹用每英寸内的螺纹牙数来表示,这是它们最大的区别,

公制螺纹是60度等边牙型,英制螺纹是等腰55度牙型,美制螺纹60度。

公制螺纹用公制单位, 美英制螺纹用英制单位。

管螺纹主要用来进行管道的连接,其内外螺纹的配合紧密,有直管与锥管两种。公称直径是指所连接的管道直径,显然螺纹大径比公称直径大。

1/4、1/2、1/8是英制螺纹的公称直径,单位是英寸。

Last modification:October 6, 2019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帮忙点一下上面的广告